旅巷淨灘初體驗

在這段不能出國的期間,各個縣市都馬不停蹄地宣揚國旅,大大編也一樣喜歡國旅,一樣喜愛台灣的山、林、海。

只是,有沒有人跟我一樣?在雙腳踏著海沙感受著它柔軟的同時,看到了塑膠吸管從沙子中竄出,或是在歡愉地嬉水的同時,被飄來的寶特瓶敗了興致。

以往我們總愛坐在櫃檯聽旅人分享他們的旅行事跡,這一次,順4/22國際地球日之名,我們決定身體力行,到麗水漁港淨灘去,畢竟「低碳旅館」不只是榮譽,更是一種責任呀!

淨灘二三事

1.誰可以淨灘?

任何有意願人仕都可以參與淨灘!

2.需要向政府單位申請嗎?一時興起也可以去淨灘嗎?

旅巷此次的淨灘活動有事先向環保署行文申請,提前5-14天至海岸淨灘認養系統申請即可。向環保署申請的好處是不用自行清運垃圾,只要將垃圾置於約定地點,環保署會來清運。另外環保署會提供垃圾袋及夾子,出發可向承辦人員索取。
個人也一樣可以自發淨灘!只要是沒有公告禁止進入的海灘,都可以隨時去撿垃圾,不過需注意的是不論是以上哪一種,清出的垃圾都不可以隨便集中於海灘上,否則經海風一吹,好不容易收集好的垃圾又會再度亂散。

3.要準備什麼?

.遮陽帽
.防曬衣物
.包鞋
.手套(避免割傷)
.足夠飲用水
.垃圾夾子
.垃圾袋
.花藝用小剷子(非常推薦)

4.人數有限制嗎?

淨灘主要分兩種:小型淨灘及大型淨灘。
小型淨灘
.以清理小範圍海岸為目的,適合10人以下的親子家庭或朋友。
.可在規劃濱海旅遊行程時順便淨灘。
.廢棄物需自行帶離海岸現場或置入海岸管理單位公告的垃圾集中處(垃圾桶或垃圾子車)。
大型淨灘
.以清理大面積或高度汙染的海岸線為目地,適合數十人至千人的團體。
.主辦單位需承擔意外之風險與責任。
.若評估收集到的廢棄物太多,無法自行帶離海岸,應事先詢問環保局或地方清潔隊可否協助清運(一般需要正式行文),再約定廢棄物集中放置地點與時間。

*以上資料撰自荒野保護協會

第一眼往海灘望去,是藍天白雲,海浪拍打著岸邊,多麼的療癒,但看第二眼,就會看到灘上滿滿的垃圾了。

台灣的手搖飲料店蓬勃,人手一杯的飲料,被隨手丟棄在海灘。

一根又一根的吸管,在被極短暫地使用過後,會長久地存在於海洋中。

拖鞋雖然孤伶伶的,卻很頑強地躲在很深的泥土中。

也有不少被廢棄在岸邊的漁網及麻布袋,要連根拔起非常費勁。

連砧板都在海灘裏與我們相遇了。

海灘上的碎玻璃不計其數,淨灘時請一定要使用夾子或戴好手套保護自己。

參與這次淨灘的人數有七人,時間約一小時半,礙於垃圾袋已經滿載,儘管海灘上的垃圾還有很多,我們也無法再繼續進行了。

其實在撿拾的過程中頗為難過,自認為我們的熱情很多,7個成年人可以清理的範圍應該不少,但可惜的是海灘上的垃圾實在出乎大家意料地多,雖然很想要還給這海灘一小片淨土,然而卻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套一句在揪團認養淨灘臉書團上的一段話:

「有時間就參加揪團的淨灘一起去海邊撿廢。
沒時間就從日常生活中的改變習慣來減廢。」

我們太習慣方便,有時候更會打著「衛生」的名義製造出許許多多數不清楚的即棄垃圾,但如果麻煩一點點,可以減少對海龜的傷害呢?或許可以讓更遠的後代也跟我們一樣看到藍天、白雲、沙灘呢?

源頭減廢,對身在現代的我們來說很重要,對還未長大及出生的下一代更是重要啊。

喜歡我們的內容嗎?立即分享給好友:

Facebook
WhatsApp
Telegram
Pinterest
作者 | 旅巷自在

作者 | 旅巷自在

老台中X背包輕旅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