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關七雄之末-唐麻丹山

旅巷製作一系列特蒐好路線,以低碳足跡出遊,品嚐在地美味好食,與你分享旅行秘訣! 我們堅持,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,用心感受我們所駐立的台中之美。

——L——o——o——s——h——a——
本次天氣:🌞
推薦指數:🌟🌟🌟🌟🌟
難易程度:🌟🌟🌟
旅巷Tips :這條路線適合一般人挑戰百岳,建議從松鶴登山口,路面較平整好走,慢慢爬皆可攻頂,往山頂還有一條通往蝴蝶谷瀑布的步道,可視體力及時間選擇是否前往,此外,記得全程無廁所要留意!
——L——o——o——s——h——a——

旅巷夥伴們這次來登小百岳了,挑戰位於谷關中屬於雪山山脈的「#唐麻丹山」!
海拔高度1,305公尺,與八仙山、馬崙山、屋我尾山、波津加山、東卯山、白毛山並列為「#谷關七雄」,也是七座唯一擁有瀑布+擁有極佳的展望山景評價,雖然排行最末,海拔也是七座中最矮,但切勿太小看它,從登山口至山頂的落差還是超過650公尺,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,還是要做足事前準備+找人同行,才能安全享受一路上的芬多精&攻頂樂趣!
一早,我們自行開車前往,#唐麻丹山步道 有松鶴和裡冷二個登山口,松鶴坡度較平緩易行,裡冷坡度算是陡峭,有些路段需要手腳並用、攀爬拉繩才能繼續前進,若有興趣也可以挑戰,附有免費停車場。這次我們決定帶著大家從好上手易行的路段,就從「#松鶴登山口」平穩上山。
旅巷大小眼這趟還有個主要目標,就是取得唐麻丹山的攻頂完成徽章,這是台中市政府所推出的谷關七雄完登活動,有機會能兌換證書及紀念品!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搜尋「🔍谷關七雄徽章」
開車路線可以先定位「#松鶴部落」,大眾交通則是搭乘豐原客運至松鶴橋站下車,沿著產業道路步行一段距離抵達登山口。
這裡早期稱為「德芙蘭」,是松鶴泰雅族人的地名,取意為水源豐沛、土地肥沃、適合人居住的地方,後來因大甲溪常常見到許多白鷺鷥在覓食,遙望有如白鶴在飛舞,故更名為「松鶴」。
開車到了松鶴部落後,建議跟著露營區的指示牌方向走,Google景點定位搜尋不到,你就能找到果農提供山友的付費停車場「#唐麻客棧」(汽車$100,機車$50),若想免費亦可沿途找空地停靠,記得在這邊提醒大家都要去一下洗手間,上山後沒有喔!
整備完成✅,走吧!我們登山攻頂去!

順著果園的道路,不久後就抵達登山口,之字形的緩坡路線,走起來比較不會太費力,建議帶著登山杖,能幫助自己安全走穩。一路上平整容易行走,高聳的樹木群協助遮蔽不少陽光熱度,也可以感覺到越爬越高的視野,一路上的「K」里程碑其實是從裡冷登山口開始計算,所以當我們走過吊橋,馬上就看到了「4K」,此時就不用太訝異,很快我們就到達了往 #蝴蝶谷瀑布步道#裡冷登山口 的分叉路口,這裡會與五葉松的夫妻大樹相遇,記得繼續往蝴蝶谷的方向前進。.

雖說有樹蔭遮蔽,但爬山還是會流汗,記得多補充水分+帶條毛巾擦汗,視個人情況調整腳步或休息一下。再繼續往前不久,就能抵達分叉路口:
🔸樂水路線➡️往蝴蝶谷瀑布,開始連續1.6km的下坡抵達瀑布,夥伴裡有人之前去過瀑布,也把美照分享給大家看看。
(先甘後苦,因為回程會變成1.6km上坡)
🔸樂山路線➡️往唐麻丹山三角點,開始是1.1km的上坡。
(先苦後甘,因為回程會變成1.1km下坡)
今天要選擇哪一條呢?記得!都走到這裡了,切勿玻璃心想go🔙
我們選擇樂山路線,繼續往唐麻丹山主峰山頂的方向邁進。
接下來就會到達這條路線比較辛苦的「拉繩路段」,看到不要擔心,旁邊附有繩索可輔助向上,路徑也會越來越窄,若遇到同樣也是來爬山的朋友,往來交會還是要留意一下,山友們通常有個默契,擦身而過時一定會互相打個招呼說聲:「你好!」,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情味了~走完拉繩,後續的路段有比較輕鬆?沒有喔~準備好是一段倒塌樹木的山徑衝刺,這邊提醒比較少爬山的朋友,當你找不到路時,可留心環視四周,通常容易迷路的地段,都會有熱心的山友留下記號,像是黃色綁帶,沿著記號走,通常就會抵達目標地,快了快了,就要到山頂囉!
抵達三角點前的最後衝刺!小心行走,適時抓緊一旁的拉繩繼續向前邁進,我們離終點不遠了,加油💪
三等三角點No.6409,唐麻丹山!!
我們終於相見了,攻頂有種難以言喻的興奮感,也附有紀念牌子可手持拿著合照,許多山友這時候都會互動,就是幫忙拍照留念。接近中午,我們也坐在這附近享用帶來的簡單午餐,三角點的空地不大,旅巷大小眼擠在一起談天說地,山林間享用,食物也變得特別美味,吃完起身散散步,開啟app把唐麻丹山的徽章紀錄完成✅,再向東邊眺望八仙山及馬崙山,向西則是白毛山與阿冷山,朝北方則能與東卯山、屋我尾山彼此相望,站在這山頭,把谷關七雄的景緻收錄眼底,果然是展望一絕!
 
時間總是過的很快,回程下山我們依循原路又到了分叉口,往蝴蝶谷瀑布需要再1.5小時,評估來回則要2-3小時,算一算今天的時間不夠,只好留待下回再訪,若有要攻頂+瀑布路線的朋友,切記一定要提早來,因為若傍晚還留在森林,視線較差容易危險!
 
下山後,我們當然沒有錯過在地美食,超人氣消暑冰棒,大甲溪發電廠的員工消費合作社的「#白冷冰棒」,店內自產的枝仔冰是採用經沉積過濾的山泉水煮沸後所製成,共有14種口味,價格十分親民,每支$12-13,比較特殊的是五葉松和紹興桂圓糯米冰口味,喜歡嚐鮮可以試試看,記得要在5點前來!
 

吃完冰棒,我們帶著滿滿的芬多精以及體力充實運用的登山回憶,平安返家,晚上睡個好覺。

▋後記:全長5.4公里,路程來回約3小時,唐麻丹山保留了許多原生動植物,是許多生態觀察、保育、攝影愛好者的天堂,很慶幸能有這一塊世外桃源可以探索,尊重自然、與其共存!此次因時間不夠沒能前往瀑布,有空再來與蝴蝶們相會!
▋本次路線
01.唐麻丹山步道
02.松鶴登山口
03.松鶴.裡冷叉路
04.蝴蝶谷瀑布叉路
05.唐麻丹山三角點
(沿原路下山)
06.白冷冰棒😋
07.台中車站

喜歡我們的內容嗎?立即分享給好友:

Facebook
WhatsApp
Telegram
Pinterest
作者 | 旅巷自在

作者 | 旅巷自在

老台中X背包輕旅店